close

 孩子1.jpg

 

我的孩子上了小一,是讀公立國小,原本以為學校會教注音符號,學校是會教,那是開學的第一週,老師教了後,開學的第二週,做了聽寫小考,也就是老師念,小朋友將聽到的注音寫出來,當然還有1-4聲,都是考試範圍,錯一題扣2分.....

 

我第一個想法是,不是1-10週教注音符號的嗎?怎麼第2週就小考了,還是考聽寫,如果在幼兒園沒有先學注音的,1-4音都還沒學到呢,會不會太快了。我問過其他班級的家長,好像不同老師的進度不一樣,但,學校都是用隨機編排學生,我怎麼會知道會分到那位老師,也不知道老師的進度是快是慢,這就是看運氣了。

幼兒園時期因為雙薪家庭,長輩也都住的遠,無法幫忙照顧孩子,公立的也沒抽籤到,只有念私立幼兒園,時間可以比較晚接孩子,如果晚點接的話,在學校也算是安心。

 

在中班升大班後,其實就很明顯的不同,老師就和所有小朋友說,大班不像中班一樣,要開始學習一些注音符號了,那時我還在想大班而已會不會太早,因為每天都接觸一點,也不會教太多,但這1年的時間裡,每天都有接觸到一些注音,到了大班結束,是已經會看簡單的故事書了,所以在升小一前,就沒有上正音班。

 

我想分享這些主要是讓一些家長做參考,需不需要上正音班,是看孩子的狀況而定,因為雖然是平時小考,如果考的分數太差,還是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,當然不用到100分,80分以上都是可以接受的,有錯才知道自己那裡不懂,所以有錯是好的,別一開始就要求100分,孩子壓力大父母的壓力也大,學習的過程還很長,只要有進步就好了,在升學壓力的時代,還是希望過程中能快樂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
    林子玄(Vivian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